2019去年看到綠角的投資書籍與部落格,還沒啥感覺。

直到今年才下定決心要開始前進美國券商,從20多歲開始投國內基金,買一堆儲蓄型保單,直到這幾年才覺悟。

基金就算了,那些經理費管理費,雖然高,但是放久了,報酬率我覺得還OK(轉換年化報酬可能10%多吧)。
記得20多年前買一隻摩根龍揚基金,擺了七八年,報酬率有40%多,所以基金多少會投。

但是儲蓄型保單才是我買最多的,因為以前並不常看投資理財的書籍,加上懶得學,還有當保險業務朋友的人情壓力。
買了一堆美元保單,直到最近一兩年,才陸續繳完。
如果現在贖回,說真的也才幾%的報酬率而已。

我是有點不削很多賣保單或是推廣保單的網站或部落格說的,說甚麼起碼把錢存到保單可以強迫自已存錢。
不就幸好我沒有缺錢的壓力? 如果有,那些綁6年甚至20年的約,如果中途解掉,虧損可不會輸玩股票。

所以這幾年我常跟家人朋友說,買儲蓄型保單就是簽不平等條約,因為把這些錢隨便拿去買ETF,報酬率都比保單高,需要錢還可以隨時取回。
保單的錢都留到保險公司去炒房地產去了。
這些都是政商金融界所謂的"菁英"人士勾結下坑殺老百姓所包裝出來的商品,十分可惡。

當然自己懶,不去吸收理財知識也是自己的錯,只是術業有專攻,正常老百姓在忙碌自己本身工作與專業上,時間都快不夠用了。
還要拿自已休閒時間去吸收理財知識,真的也太難為一般人。
這也難怪讓那些社會中那些懂得如何包裝金融商品吸金的人類有利可圖之處。

所以看了綠角大的文章後,等了約一年在我心中發酵,開始了前進美國券商這條路。

說真的有點晚,如果早個10年,也許我就不會把那麼多錢投在保單上了!

不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