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4 三月開刀結束後,做完化療之後的三個多月後寫的一些心得,希望可以給一些希望了解的朋友資訊。

注射化療都是由榮總的專責人員打電話給我,並通知我何時是否可以做化療(但是...通常都是要我隔天就去做,非常緊湊)。

不過我通常會抓時間,因為大概都是每三周去做一次,所以時間上都會知道當周可能會被通知。

前兩次都是要我周五去住院,週六打化療藥物。

後兩次我記得就是周四要我去住院,週五進行化療。

我做的化療方式,就是打針。

在我的人工血管上,先把蝴蝶針釘上去(我說用釘的應該是沒錯? 因為蝴蝶針頭蠻粗的,第一次是由一個實習醫生幫我裝上去的,真的是有夠痛!!!)

但是後來幾次,由有經驗的護士幫我裝上去,他們的速度又快又準,不用在那邊喬半天~就讓我對上針這件事比較不恐懼了~

(後來的人工血管沖洗,又稱沖PORT-A,也都很輕鬆)

四次的化療經驗,只有一次是住四人房,其他三次都是單人房(比較貴,要自費,但是有私人保險給付所以沒差)。

那次住四人房,只有另一個病人同房,晚上聽他一直咳嗽又咳血,是一個山地青年,剛開始還以為他肺癌,但是常常跟護士打哈哈,偷溜到樓下抽菸。

讓我心裡不禁十分佩服他不怕死的精神,後來才知道他不過只是食道破裂才咳血~難怪這麼頑固~

 

第一次 單人房

榮總病房

 

第二次 四人房 (單人房生意太好滿了)

IMG_6151

 

第三次 單人房

IMG_6152 

 

做這種預防性化療,比較難過的是上針後,先打生理食鹽水,那段時間上廁所還不會不方便,可以拖著點滴架去上廁所。

但是接下來等護士們將化療藥物申請下來 (有兩包),就要有個儀器輔助,那個儀器蠻大一台,會控制藥劑的注入速度,所以如果這段時間要去上廁所,就要拖著兩個設備去廁所。

(為甚麼會一直上廁所?我又沒喝水,才知道是因為打食鹽水本來就會跑廁所)

 

第一包化療藥物比較輕鬆,打的過程不用特別做甚麼。

第二包比較麻煩,要戴上冰帽、冰手套、冰靴。醫生說這種藥會影響末梢神經,所以冰敷讓血液循環較差,化療藥物較不會影響末梢。

那種手腳被凍到受不了的感覺真的難受,所以受不了時,我就脫掉它,等幾分鐘再穿上。

這兩包藥物分別叫做"剋癌易"注射劑 20毫克/1毫升  跟 "佳鉑帝" 150毫克/15毫升。

還有打腹寧朗應該是止吐用的,跟敏速平類固醇 (打了這個,回家後當晚都不會想睡覺,精神超好)

 

化療機器

化療藥物

人工血管

化療後的感覺呢?

其實第一次化療結束後,因為是星期六,回家因為類固醇作用所以當晚也沒什麼睡,精神很好。

隔天周日,還跟家人去爬梯陽明山走天母古道,還真沒啥感覺,真是太猛了...

周日的晚上就不行了.....開始感覺想吐,噁心,當然也吃了醫院給的止吐藥。

整個人的感覺,讓我回到了當兵的時候,有次運補作業上了海軍軍艦,在上面五天,整天只能躺在小小的床上,暈暈吐吐的那種感覺。

這是第一次化療的症狀。

不過,隨著化療次數的增加,第二次直到第四次,症狀都有明顯降低,也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了?

因為每三周一次,也有問住院醫師跟護士,他們說其實許教授開的對預防性化療劑量並不會非常大,所以看體質。

有的人會掉髮,會吐...等等之類的,不過我只有第一次想吐頭暈比較嚴重,而且沒有掉髮
(真是萬幸!! 看來老天是公平的啊!有眷顧白頭髮的人啊,白頭髮已經很可憐了,再掉髮不是更慘)

 

做完四次化療後,總算是告一段落。

接下來,每隔一個月或一個半月,得去榮總沖PORT-A。

每三個月做一次斷層掃描,然後讓醫生檢查肺部是否有異狀,通常五年是觀察期,也就是所謂的五年存活率。

最近新聞也很多報導,提到癌症機率,竟然是運氣不好的人才會發生,哈! 真是跌破眼鏡,我看應該是上輩子積德積的不夠吧,
所以運氣不好,所以這輩子要多積一些陰德阿!

 

到目前為止已經做了術後的兩次CT Scan了,

2014/7/8

2014/10/7

很快要做第三次斷層掃描了,上次斷層打了顯影劑後,躺在斷層前,突然好想吐,終於忍耐把它做完。

雖然顯影劑含碘,不過剛做的時候怎麼不會這樣? 最近比較容易對這類的東西過敏?

 

最近梁文音的一首歌牢牢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不論是旋律還是歌詞真的很對味,叫做寂寞之光。

人生,真的沒什麼,一直往前,不用顧後,反正最後還是會走過來的。

要不,就是重新來過,如此而已。

 

作詞:黃婷
作曲:木村充利
編曲:陳君豪

一枚硬幣滾落在 人來人往大街上
誰會發現 遺忘的故事就在自己腳旁
沉沉睡在捷運車廂 直到過了站
電影已散場 心還在飄盪

婦人滿手玉蘭花 輕扣每扇玻璃窗
誰會抬頭 看一眼那小心期盼的目光
追不到的高樓大廈 在暮色中泛黃
看板反射孤單的身影 搖搖又晃晃

我的日子 在等誰聽見啊
我的哀愁 想跟誰說說啊
我的憤怒 只埋在心底嗎
我的快樂 有人能分享嗎

總是渴望 有狂舞的力量
總是渴望 能一覺到天亮
總是等待日出那道 寂寞之光

騎樓下的路邊攤 默默熬著一鍋湯
就像熬著 生活裡說不出的酸甜苦辣
碎碎念的電台DJ 對什麼人說話
有時候只是想在天空 開出一朵花

我們都在 喧嘩裡沉默過
我們都在 狂歡裡失落過
我們都為 某個人努力過
我們都曾 軟弱想放棄過

可是我們 還是走過來了
最後我們 一點點蛻變了
在生命中守護一道 寂寞之光

 

 

不過我覺得MV拍得不怎麼好,還不如我的寶貝四千金片尾拍得比較唯美,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