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碳排放造成地球暖化、海平面升高、工業化排放大量有毒氣體
過度開發使得動物棲地縮小、地力耗竭、塑膠重金屬垃圾充斥海洋
核能的使用釋放出的放射性粒子 ,人類對於地球的破壞全面且不可逆
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在2016年以30比3的投票優勢通過,決定地質紀元進入了「人類世」。
人類已經奪走地球自然震盪的功能,更一手譜出末日的序曲
回頭看看,我們身邊的環境...我們對我們身處的環境做了些甚麼?

這幾年看了些相關的書籍,雖然不能算多,但是也有很深的感觸。
我覺得絕大部分的人類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在人類自己所創建的遊戲中,
不斷的追逐金錢、權勢、物質等等,我也是人類,所以沒有能力跳脫這個巨流漩渦,
所以只能深深感愾,擁有權勢者為了私利,如何發動戰爭、因為利益而破壞環境、這些人只貪圖這一世的個人慾望,眼光僅聚焦在自己周遭的環境。

地球存在超過45億年,這一個紀元的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不過九牛一毛,從朵洛莉絲的書籍中可以發現,
不知多少個古代文明甚至有高於目前人類的科技,但一樣被自己的貪婪愚蠢毀滅,
人類的劣根性可見一般。

在毀天滅地的翻覆下,重新等待下一次幾億年的人類紀元再生,我想造物主也想看看何時人類這個種族,何時才能進化至兼顧科技與自然環境?
反正地球只是個偏僻的觀察場,這也是為甚麼周遭的星球都沒有外星生命的原因之一。

不過對於永恆的宇宙來看,地球的歷史也只是彈指瞬間,這也印證金剛經所說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回過頭來想,像我們這種無力回天的市井小民,也不用太悲觀,因為生死是存在這個星球必定經歷的體驗。
就如同有些形而上學派所提,沒有所謂真的死亡,如果能超脫生死的恐懼,那麼也就不用太過在意以上這些了。

相反的,更用力的活在"當下",珍惜所有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刻,沒有遺憾的過好自己的生命,嘗試追求過自己想要的,成功失敗丟臉遺憾都無所謂,
因為這才是最終靈魂所期待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