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產品,偶然在淘寶看到,研究了一下。太有趣了。就入手一串龍涎香先~

這個神奇的東西,叫做 「合香手串」 。說它神奇,是因為這東西不是木,不是石,而是藥丸。

這是一種制香的古法,是使用多種中草藥,搗碎成細末混合、攪勻,變成藥泥,然後製成一顆顆大小均勻的藥丸。等藥丸風乾凝結之後,再像製作普通的珠串一樣,穿孔穿繩,「合香手串」由此而來。

合香手串的製作,對於香料的使用、配伍,以及炮製、製作流程等各個方面,都非常考究,使傳統香品不僅成為芳香之物,更成為開慧養生的藥。老的合香手串還往往會在表面雕刻古典的花紋,非常古樸。

合香,被稱為中國古代香道的最高境界之一,興盛於唐代,現代已接近失傳。合香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可以熏的合香丸,一種是用中藥及沉香合成的香珠,可佩戴也可口服。

用香藥合香製作香珠的方法,最初是道教發明使用的,後被逐步開發成大眾流行的佩飾。

而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清代宮廷用名貴藥材壓制而成的合香朝珠,也是「救心丸」,由多味藥材按比例混合而成,不僅可以作為佩飾,還可以用於增強心臟功能。

雍正時期合香珠被用作供御或作賞賜。據說,慈禧太后也有一串避暑合香珠, 掛在胸前右側的衣襟上,拴在紐扣上。

宮廷中使用的香珠一般以迦南木、龍誕香等貴重香料直接製成。而民間的香珠,一般採用合香的方式來模擬名貴香料的香氣。

   

  

 

網路上查了一下作法,挺有趣的。

第一步,煉香泥。

首先我們要先找一份合適的方子,下面這個就是簡單且適合所有人佩戴的方子:沉香60%、甘松3%、龍腦2%、蜂蜜5%、粘粉30%。按照比例, 把所有香粉先和均勻, 然後用熱水把蜂蜜化掉放入和好的香粉中。

01.jpg

 

 

 

 

 

第二步,團香珠。

把煉好的香泥團成珠子,如果揉搓的過程中遇見乾裂的情況,在手心沾點水即可。
02.jpg

第三步,打孔晾乾。
揉好香球之後,趁著還軟,用牙籤穿個孔就好。然後把做好的香球晾乾即可。直接晾可能會開裂,所以可以 放到香粉中。
03.jpg

第四步,穿成手串。
等到香珠晾乾以後,拿出來輔以配飾穿製成串,一串漂亮的合香手串就大功告成了!

04.jpg
合香手串佩戴的注意事項:

1、可經常戴棉布手套盤玩,等待香珠包漿後就相對穩定了。

2、切勿濕水,如不小心濕水後需及時擦乾, 陰乾後再佩戴。

3、忌用力壓折或利物劃刻。

05.jpg
4、佩戴一段時間可放入乾燥密封袋中,靜置一段時間,香味更濃。

5、合理使用與保存,香珠可以若干年後都保有香味。

6、手團之物,難免微瑕。

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