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3在VMword,VMware釋出了一個新功能VSAN。

看起來對儲存廠商會有衝擊,實則影響不大。

VSAN  

原因是因為VSAN還是針對中小用戶為主,雖然說用戶可以因為這樣節省了購買實體儲存設備的費用,也可以透過VSAN提供VMotion、DRS、HA等功能。

但還是有一些主要的限制在此功能上。

  • @ 最大僅支援8部ESXi在同一個cluster
  • @ 在同一個cluster裡需要最少三部ESXi,最少兩部要提供Disks
  • @ 提供儲存空間的ESXi,必須最少要有一張flash memory卡或SSD硬碟空間
  • @ SSD僅用來當作CACHE使用(也就是不能拿來儲存資料)
  • @ 僅能使用local attach硬碟(SATA、SAS與PCI-E介面卡界接的儲存空間),無法使用透過 USB、光纖通道或 iSCSI 連結的儲存區。(要不然怎麼對EMC母公司交代)
  • @ 不支援SRM (Async replication)
  • @ 虛擬 SAN 不支援具有大容量虛擬磁碟的虛擬機器或大於 2 TB 的磁碟。
  • @ 虛擬 SAN 不支援 Fault Tolerance、vSphere DPM 和 Storage I/O Control 等功能
  • @ 虛擬 SAN 不支援 RDM、VMFS、診斷磁碟分割和其他磁碟存取功能
  • @ 在從多個虛擬機器進行高隨機寫入 I/O 負載的較長時間內,系統可能會遭遇高記憶體過度認可。這可能會使虛擬 SAN 叢集無回應。叢集會在負載減少後再次恢復回應。
  • @ 僅 HDD 磁碟提供資料存放區容量。SSD 的容量不計為資料存放區的容量。

 

VSAN在其它層面對儲存廠商的衝擊度,我認為很小的原因是 :

  • @ 客戶的環境又不是全都VMware虛擬化了,其他實體機呢? VSAN可幫不上忙
  • @ 針對Hyper-V、Citrix用戶呢?   VSAN跟它們更是無關
  • @ 儲存空間的擴充性侷限於每部單機ESXi Server能擴充的硬碟數量
  • @ ESXi本身CPU/Mem/NIC資源用來處理虛擬機器運算需求,還要額外劃分出額外資源處理I/O Processing? 效能能有多好?
  • @ 由於先天架構限制,所以必須採用mirror來達到data redundant,但介面目前看來僅支援1G/10G...1G有效能問題,10G也不便宜。

 

所以,這種功能,當然也只適用在小公司、部門間內部測試等應用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